冀州纪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效果实

2016-04-01 10:3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去年以来,冀州市纪委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工作重点放在“把住两头,促进中间,教育好绝大多数党员”上,着力推进该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去年以来,冀州市纪委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工作重点放在“把住两头,促进中间,教育好绝大多数党员”上,着力推进该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抓“大头”,当好廉洁教育的保健医生,守护“森林”健康。他们以“日常+全覆盖”式教育,综合运用廉政考试、廉政党课、廉政短信、纪委官方微信平台、纪委官方网站等有效形式和载体,用活各单位现有的内网、外网两个网络资源,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通过教育让绝大多数的党员都提高党性修养,让党纪的“严师”常驻在心头。

    以监督责任撬动宣教主体责任落实。去年以来,该市纪委协助市委及其有关组成部门,将党风廉政建设宣教纳入该市宣传教育大格局中,“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他们协助该市宣传部制定该市党组织书记讲廉政党课方案,谋划“清廉冀州2015行动”框架;协助市委起草下发了“党内新法规学习季”活动方案,下发具体操作的细化安排方案;并协助该市组织部、市委党校将廉政教育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增加了反腐倡廉教育课时比例。去年12月份,为该市700余名农村两委正职和新提拔的12名赴乡镇任职干部进行了廉政培训。

    以监督问责促中间,保证相对落后的少数及时跟进。近来,该市派出的各类督查组在完成既定监督检查任务的同时,还要对被检查单位的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他们对该市党内法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并于日前随机抽查了10个单位,每个单位抽取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党员干部、普通党员各1名,进行闭卷测试。考试成绩达不到70分的个人,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取消当年评先评优、干部提拔资格;参试单位平均分低于75分的,对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如3个以上单位出现不达标的情况,该市将重新组织第二轮考试。

    抓住“小头”跟踪帮扶教育,突出新提拔及新处分的“极小群体”。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组织其参加任前考廉、任前廉政谈话和任前培训“三步曲”,让他们掌握必备的“为官”基本能力技巧和“戒律戒条”,迅速适应新岗位的需要。对被处分的特殊少数,一方面从中挑选典型案例进行全市性的批评通报和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效果;另一方面对他们进行人性化的回访教育帮扶和考核评估。对知过而改、回头奋进的重新向组织推荐启用;对其中态度消极、不配合组织工作的,进一步作出组织处理或处分。(师磊、刘炳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