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打造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乡愁”

2016-03-24 10:31: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来,衡水市冀州衡水湖片区北岳家庄二期建设工地上,到处是繁忙的施工景象,该市美丽乡村建设又迎来新一轮热潮。目前,该市已有77个村庄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北内漳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近来,衡水市冀州衡水湖片区北岳家庄二期建设工地上,到处是繁忙的施工景象,该市美丽乡村建设又迎来新一轮热潮。目前,该市已有77个村庄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北内漳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措施到位,强力推进建设步伐。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市设立专门办公室,下派26个工作组进行帮扶对接,协调解决农村实际困难。他们发挥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激发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建设的热情。该市聘请上海复旦大学、省林业厅花卉规划中心等单位,结合村庄实际,高质量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此外,该市将美丽乡村年度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年初统一拨付,保障项目支出。同时,还采取统筹整合涉农部门项目资金、拓展融资渠道等方式筹措资金,向美丽乡村建设倾斜。

    改善环境,全面提升乡村形象。该市利用农村房前屋后、闲散荒地、庭院、空地,组织开展大规模村庄绿化行动,闲散荒地绿化率达98.4%,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5.2%。同时,综合整治环境,深入进行立面粉刷、危房改造、厕所改造等工作,全面完成域内村庄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等“四清”行动,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906户。此外,该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目前该市10个乡镇的农村人饮安全集中水厂全部竣工,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站试点村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201个,村文化活动场所、农家书屋等设施实现全覆盖。

    发展产业,铸就美丽乡村内在支撑。该市坚持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支撑,积极推广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特色农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全市已流转土地面积38万亩,发展百亩以上经营主体263家、家庭农场700家,建成徐庄有机果品、漳淮林药间作、周村彩色苗木、衡水湖森林公园等4座万亩基地。林地总面积达到43.2万亩,其中经济林15万亩,果品年产值近2亿元。该市在市域的南部和西部分别建设南部工业新城、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发展游乐设备、盐化工等产业,带动周村、西王等镇域经济、新型社区加快发展。目前,已建成3.6万平方米的农村新型社区,投资1.1亿元的东罗口新村、大唐社区等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此外,该市立足“滨湖近水、历史文化”两大特色,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衡水湖生态游、老城区文化游、森林公园绿色游、农家乐乡村游相结合,打造集环湖观光、休闲旅游、购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诗意乡村。目前,投资2亿元的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一期完工,二期正在建设;北内漳村“冀鲁豫党校纪念馆暨衡水红色教育基地”建成;今年将投资3500万元,对北魏改革家冯太后故乡岳良村进行改造,打造历史文化名村。(李杰安、师磊、刘恒森)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