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强力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

2016-03-03 10:19:2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坚持开源与节水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治理与保护同步,先后投资6.4亿元推进深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收到较好效果。

    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坚持开源与节水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治理与保护同步,先后投资6.4亿元推进深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收到较好效果。

    分类施策,破解工作难题。冀州市坚持立足工作实际,主动与群众对接,根据群众意见微调个别工程。针对项目类别,选择不同实施主体。小麦水肥一体化、蔬菜膜下滴灌、井灌区高效节水项目优先选择土地规模经营主体实施。对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大局做出牺牲的群众,最大限度给予补偿。对“全村受益、一家牺牲”的情况,按该村土地流转价格每年给予补偿,费用计入全村水费分摊;对主动砍伐承包渠道树木的群众,采取优先承包渠道两侧林地、延长承包年限等方式补偿,有效化解工作阻力。

    突出创新,加快工作进度。冀州市在占比最大的水利工程方面,大胆改革作业方式、机械设备、施工工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们化整为零,通过增加工程标段的方式,增上施工队伍,多头推进。他们坚持技术、工艺创新,改进U型挖土机、混凝土成型机、衬砌割缝机,效率提高200%以上。改良人工衬砌工艺,将过去的全人工改为半自动化施工,搅拌好的混凝土直接覆盖衬砌区域。因冬季不便开展混凝土施工,他们创新工艺,室外工程室内做。对能做预制件的桥涵闸口等,移到厂房内生产好了,再吊装到施工点安装。对不能做预制件的大型混凝土工程,就地“搭棚子,点炉子”,确保棚内温度在10摄氏度以上。

    严格监管,提升工作质量。他们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和群众力量,聘请20余名老专家作顾问,确保建设质量。他们多次培训工作人员,保障工程顺利实施。该市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确定施工单位,安排水务、农牧、财政等部门考察中标单位资质、实力。有关负责同志、监理单位与各项目村义务监督员全程监督项目施工材料用量和质量。同时,对资金分配、拨付、调整和使用等情况全程监控,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师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