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与近代冀州商帮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03-02 10:08:0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寻访冀商足迹,传承冀商文化。2月27——28日,由河北省冀商文化研究会、衡水衡商文化研究会、衡水地域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寻访琉璃厂冀商足迹·京津冀与近代冀州商帮研讨会”在北京琉璃厂举行。来自京冀两地的专家学者、京津冀冀州商帮后裔,以及河北省冀商文化研究会、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晚报等单位相关领导,聚首宣南,共话琉璃厂冀商文化。

    冀州商帮是近代中国涌现的著名商帮之一,由当时冀州所辖的衡水、枣强、武邑、南宫、新河等六县的商业群体组成,在中国北方的金融业、五金业、杂货业、棉纺业,尤其是琉璃厂文玩收藏、古旧书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北京琉璃厂又被誉为衡水街、冀州街。冀州商帮对中国近代琉璃厂文化街的形成及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冀州商帮是从衡水大地走出的优秀群体,集中体现了衡水“吃苦耐劳、善于创新、勇于担当、义比利先”的深厚商业文化内涵。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对他们的挖掘研究,可以为衡水营造良好的亲商重商安商的文化环境,传承冀商文脉,注入时代内涵,主动融合发展,为新冀商新衡商品牌的树立和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衡水衡商文化研究会、衡水地域文化研究会在过去的一年中,组织业务骨干,分赴北京、天津、保定等地,走访相关知情者、研究者和当年冀州商帮后裔等有关人士,对近代冀州商帮产生发展的历史背景、商脉渊源、人文特征等进行了挖掘整理,对其各个领域的代表人物、著名老字号产生发展以及盛衰演变的脉络及规律进行了探索和梳理,并确定了《京津冀与近代冀州商帮》专著及记录片选题。本次研讨会旨在对初步整理的成果进一步地讨论与补充。

    2月27日,京冀两地学者在北京琉璃厂寻访了冀州商帮创办的北直文昌会馆等遗迹,还深入到荣宝斋、茹古斋、式古斋、汲古阁、松筠阁、文奎堂、论古斋等衡水冀商创办的老字号中,与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其发展历程,收集第一手资料。

    2月28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培训中心举办“京津冀与近代冀州商帮”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及荣宝斋、信远斋等冀商创办的老字号传承人分别做了专题发言。他们围绕冀州商帮产生发展的历史背景、商脉渊源、人文特征、著名老字号、创业故事、盛衰演变的脉络及规律,以及对近代琉璃厂文化街形成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同时对冀商文化的抢救挖掘、传承发展、宣传弘扬等方面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记者张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