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采暖铸造业重新创业再出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7 10:41:17  责任编辑:刘晓莉

    日前,河北省铸造协会2015年年会暨推进河北绿色铸造发展论坛在衡水市冀州召开,中国铸造协会、省工信厅、省铸造协会、省工经联和省内100多家骨干铸造企业出席会议,并就如何推进河北省绿色铸造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

    冀州铸造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中国铸铁采暖散热器的发源地,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沉淀。近年来,冀州市始终坚持与协会对接、与高端对话,大力发展采暖铸造产业,使之成为冀州三大战略支撑产业之一。目前,全市从业企业200余家,就业3.5万人,铸铁散热器行业内50%以上的新技术、80%以上的新产品出自冀州,拥有全国散热器行业唯一的散热器技术研究所和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全市采暖铸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铸造产业龙头企业、连续10年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的冀州市春风集团,以铸造产业为核心,率先开发成功铸铁散热器铸造大型生产线,引进日本原装进口铸造生产线,先后突破了国内采暖铸造行业领域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编制了第一部铸铁散热器国家标准,研制出第一个稀土孕育高压铸铁散热器、第一个内腔无砂铸铁散热器、第一个静电喷涂铸铁散热器,多次参与推动了行业重大技术革新。以引领全国行业标准为己任,编写了包括铸造在内的12部国家标准,创造出13项全国行业第一。

    春风集团是我省率先推进绿色铸造的旗舰企业。圣春公司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套铸铁散热器自动化生产线;春风铸造公司率先应用了“短流程”等先进铸造工艺技术,2013年又引进日本新东生产线,推进生产全程信息化,使冀州成为中国短流程铸造示范基地、河北省采暖散热器特色产业基地、国家优质铸造生铁供应基地、中国一汽集团铸件产品定点基地、中国铸铁采暖散热器研发基地、国家军车配件战略供应商。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礼炮牵引车上,应用了春风铸造公司生产的零部件,成为全省首家为军车提供产品配套的民营企业。

    面对日益严峻的世界经济局势,冀州市着眼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方向,强力推进采暖铸造企业整合,聘请中机系(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冀州市采暖产业发展规划》,并已通过省专家组评审,采暖铸造产业重新创业再出发。目前,该市规划了占地面积6.6平方公里的现代铸造园,集中了冀州铸造产业精华;中小采暖企业产业园选址确定,正在调整土地;《采暖铸造业成套设备扶持办法》《小升规扶持政策》《巨人成长券政策》等扶持政策正在抓紧制定,着力推动中小采暖企业集聚集约、转型发展。冀州采暖铸造产业正处于凤凰涅槃的前夜。(杨万宁、王利民)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