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市构建"五加框架"确保纪工委规范运行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15-08-12 15:01:32  责任编辑:贾希希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张国敏)近日,河北冀州市按照“驻一托N”的改革模式,从问题切入,在原有工作机制基础上,探索确定了聚力+确权、健全+规范、日常+专项、主办+协办、问效+追责的“五加框架”派驻监督模式。

    聚力+确权,重在解决“定位”问题。按“三转”要求,冀州市纪委对纪工委的职责、任务和权限重新界定为“六责七权”,把工作聚焦到主责主业上来。“六责”即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检查政策和决议落实、按权限核实调查案件、提出问责建议和承办市纪委交办事项等六项工作职责。“七权”即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调查核实、纪律审查、廉政审查、廉政建议等七项工作权限。

    健全+规范,重在解决“运行”问题。目前,冀州市已经初步形成了自身建设、对上请示报告和对下指导监督3个层面18项制度机制的规范运行框架。一是自身建设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了行为规范、议事决策、保密安全等8项制度机制。二是请示报告制度体系,包括日常汇报、联席会议、信访处置、纪律审查等6项制度。三是指导监督制度体系,包括谈话约谈、列席会议、明察暗访、专项巡查等4项制度。

    日常+专项,重在解决“监督”问题。一是确定巡查对象。突出“灵活性、精准度”,哪里问题集中就巡查哪里。二是把握巡查节奏。突出“程序简、节奏快”,力争短时间内把问题弄清楚、搞透彻。三是借用外部力量。突出“业务性、专业化”,探索建立了巡查工作人才库,有针对性地抽调人才,提高专项巡查的质量和效果。

    主办+协办,重在解决“执纪”问题。第一阶段,实行纪检监察室主办、纪工委协办,由纪检监察室“扶上马、送一程”。第二阶段,实行纪工委主办、纪检监察室协办,由纪工委“扛大旗、唱主角”。

    问效+追责,重在解决“问责”问题。一是围绕“事”,助力重项工作落实到位。重点对落实改革政策打折扣、项目建设拖拉延误、行政审批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问效追责。二是围绕“人”,实现干部作风整治到位。直面“懒政怠政”问题。三是围绕“钱”,确保专项资金监管到位。将事关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作为重点,确保专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

相关新闻

衡水市首个以农民为主体基层供销社在冀州成立

2015-08-12 09:54:20

8月7日,在冀州市邦农众志粮棉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培训中心内,掌声阵阵,气氛热烈,冀州市门家庄乡供销社成立大会暨冀州市推进基层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在这里召开。

冀州花木城建设进展迅速 预计9月底全部竣工

2015-08-11 10:07:15

(师磊、张佳鑫)八月的冀州骄阳似火,比天气更热烈的是建设者的施工热情。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钢结构厂房主体构造已完工,正进行PVC封顶、内部装修设计、钢结构柱焊接和安装工作,预计8月底完工。

冀州打造城乡一体大绿化格局

2015-08-11 09:16:31

    衡水市冀州以建设“中国花木之乡”为目标,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近年来,全市每年造林规模均超5万亩,林业总面积达到4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9.6%,人均林地1.1亩,在衡水市率先实现“一人一亩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