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环湖片区改造提升主打“生态文化”牌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5-05 10:40:20  责任编辑:王营

    今年以来,衡水冀州坚持打好衡水湖的生态牌、九州之首的文化牌,力争把衡水湖片区打造成彰显特色的“城中之村、景中之景”。截至4月29日,该市环湖片区10个重点村共清垃圾7441立方米、清杂物3542立方米、植树78340株。

    针对环衡水湖片区10个重点村,冀州市依托环湖优势,突出片区特色,规划了连接中湖大道与万亩森林公园的道路,将冀州衡水湖片区10个村连成一片,并修建一条连接臧家冢、后冢、前冢三个村的道路,与中湖大道、森林公园路、北岳家庄村路形成环形观光路线。同时,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修建汉墓文化公园,镌刻十八冢故事,唱响历代30首赞美古冀州的诗词,并在环湖内外建设荷花园、千亩植物园、水上乐园及汉墓文化公园。

    该市确定北岳家庄、北冯家庄、臧家冢三个村为重点示范村,在衡水总体规划未完成之前,未雨绸缪,超前规划:一是聘请中交远洲公司规划路网,“一路”“一网”规划宽度分别为26米和15米。二是可耐特公司对北岳家庄、北冯家庄、臧家冢三个村供排水工程一体规划,目前已完成了北岳家庄供排水工程的初步规划和预算。三是江苏东建公司正在对北岳家庄、北冯家庄、臧家冢三个村进行实地勘测,对每处住宅进行规划设计,北岳家庄规划已经完成。四是聘请省林业厅花卉规划中心完成了北岳家庄、北冯家庄、臧家冢三个村的绿化和千亩植物园规划,林业部门已经完成了测土,适合种植白蜡、泡桐、红荆、垂柳,环村种植速生杨。五是制定了衡水湖片区水冲式厕所、厕屋建设标准和美丽庭院建设标准,正在动员群众推进。近日,冀州市妇联在臧家冢村委会召开了第一届美丽庭院擂台赛,评选出了美丽庭院标兵家庭、美丽庭院示范家庭。

    该市坚持规划编制、项目推进两手抓,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实施,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量化成一个一个项目,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该市将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旱厕改造、危房改造、村庄绿化、饮水安全等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作为重中之重,不等不靠,强力推进。同时,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农业园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基础设施、统一流转土地、统一招商、统一建设公共平台;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作为重点,发展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推进传统农产品向休闲商品转变、农业园区向休闲景区转变。该市邀请江苏东建集团、北京飞特莱投资管理公司等客商,先后来衡水湖片区考察、洽谈,旅游部门也先后与有投资意向的十余家客商进行了沟通联系,正在积极推进中。

    冀州市拟采取政府征地、土地流转的方式,村内宅基采取置换方式,目前正在制定征地、置换补偿政策。北冯家庄、臧家冢已完成墙体抹灰,拆除残垣断壁4处;北冯家庄完成旧村委会办公场所的拆除,正在做地上规划;臧家冢村委会办公场所正在装修,村内巷道硬化任务已经分配给各驻村工作队;北岳家庄村打井工作已完成,村便民服务站已建成;文广新局与省文研所专家联系,积极推进臧家冢村汉墓文化的挖掘工作,勘测设备已经进场。(杨万宁、解国龙)

相关新闻

京津“淘宝记”:冀州春风集团柔性借智创新发展

2015-05-05 10:32:38

第一片稀土孕育高压散热器,第一根替代进口的印刷胶辊,第一个用短流程铸造生产的汽车安全件……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是冀州春风实业集团柔性借智、创新发展的结晶。

冀州民间达人黄殿臣:“金刚钻”与“瓷器活儿”

2015-05-05 10:25:33

    黄殿臣,1950年生人,冀州市北漳淮乡南黄家庄人氏,自曾祖一代开揽瓷器活儿,锔盆锔碗,手艺属于世代家传,于方圆几十里独此一家。

冀州门家庄乡春季植树造林1700余亩

2015-05-05 10:23:02

今春以来,衡水市冀州门家庄乡强力推进植树造林,历时一个月,超额完成春季植树造林任务。截至目前,实际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743亩,其中,农田林网1376亩,经济林308亩。

冀州以“三个着力”积极助推“两个责任”落实

2015-05-05 10:19:53

    近来,衡水市冀州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修强补漏”,以“清廉冀州2015行动”正式开启党风廉政建设的“整改模式”,以“三个着力”助推“两个责任”落实。

冀州80万亩农村土地10月底完成确权登记

2015-05-05 10:18:31

连月来,衡水市冀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不断扩面提速,首批127个村庄的30余万亩耕地现已全部完成确权登记,剩余255个村庄的近50万亩耕地,预计10月底前完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