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冀州张永吉夫妻悉心照顾90岁父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5 16:25:39  责任编辑:王营

    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在于柏舍村,只要提及张永吉,村民就会伸出大拇指,为这位竭尽所能赡养90岁的老父亲,人见人夸的“孝子”点赞。虽然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和妻子坚持数年,照顾卧床的父亲,只为这份亲情。

    初见张永吉时,这位68岁的老伯正忙着给父亲喂水果。张永吉夫妇的悉心照料,父亲看上去一点儿都不像长期卧床的,精神、气色特别好。父亲屋里的暖气热的烫手,考虑到父亲牙齿大部分脱落,又容易便秘,为了照顾父母的饮食,他省吃俭用买来了高压锅、微波炉和养生保健书,每天对照食谱精心烹制高汤,用汤汁煮面条、搅面糊糊,变着花样为父亲做可口的“软”饭菜,父亲喜欢吃饺子,他每周保证让父亲吃上五六顿饺子,父亲每天早上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上午一个橘子、一个香蕉,晚上几个牛肉或者猪肉丸子从未间断过,他说这样可以让父亲各种营养都搭配合理。因为长期卧床,不能活动,他就经常为父亲按摩,促进血液循环,九年来,父亲身上没有一点儿褥疮。

    这只是张永吉照顾父亲的一个缩影,这个孝老故事要从1976年讲起。当时张永吉的父亲在唐山一家国企工作,张永吉父母带着姐姐在唐山,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夺取了张永吉母亲的生命。张永吉夫妇在老家一边种地,一边照顾年迈的爷爷和尚未成家的弟弟妹妹,直到1985年90岁的爷爷去世,张永吉夫妇省吃俭用,给弟弟盖上新房娶了媳妇,俗话说“长兄如父”,他一直为父亲支撑着整个家。

    1994年老岳母生病,张永吉二话不说把岳母接到家里来照顾,这一住就是14年,张永吉待岳母像亲生母亲,有好吃的都留给老岳母吃,还时常给老人讲笑话,逗老人开心,直到老人94岁安详的离开。

    2005年6月父亲被诊断为造血功能不足导致的塞胀性贫血,得知父亲生病的消息,张永吉马上赶到唐山医院照顾父亲,出院后,他想带父亲回家养病,可在唐山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父亲,舍不得离开,经过一番商劝,父亲终于答应每年夏天回来避暑,等到冬天回唐山女儿家居住。自那以后隔一段时间张永吉就要去唐山照顾父亲,由于严重的贫血导致父亲时常吃不下饭,浑身无力,每七个月就要去医院输血,一住就是10来天。2012年的一天,父亲去邻村的妹妹家小住不小心摔倒导致大腿骨折,出院后,张永吉把父亲接回家中照顾。父亲是个不爱说话喜欢安静的人,担任村主任25年的张永吉把自己家早已当作了党支部,村里的喇叭也安在自己家中,方便随时向村民广播,而且天天有村民来家里让张永吉帮忙,为了清静父亲执意要自己住在新盖的房子里。

    父亲的床边有一个可以移动的桌子,张永吉告诉我们,这种桌子不仅可以随时移动,还可以根据父亲的坐姿调换高度,说起这个小桌子,还要从父亲的一次住院说起,张永吉看到医院的病房里有这种桌子,自己觉得很方便,就想为父亲买一个,医院不卖。待父亲出院后,他跑遍了所有的药房、医疗器械商店都买不到,最后还是在医疗器械加工厂才购买的。

    现在张永吉每天忙碌在村部、地里和家里,他和妻子总有一个人在家守着老父亲,按时让父亲吃饭、休息。他喜欢陪着父亲一起看新闻,有时候坐在父亲旁边打瞌睡,父亲总是赶他走,说自己累了,要休息了,其实是父亲看他太累心疼他。

    如今父亲已有90岁高龄,虽然长期卧床,却依然面色红润。张永吉说:“孝敬父母是做子女应尽的义务,快70岁了,还能喊声爹,能每天守着父亲身边照顾他,我就知足了。” 这对普通的夫妇,用朴实无华的举动坚守着“父母在、不远游”的孝道。(马景倩 张蕊)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