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张长久:古稀孝子照顾百岁母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0 17:35:08  责任编辑:王营

    伺候100岁高龄的老母亲按时吃饭、洗脸、洗脚、上厕所——这是南午村镇小瓦窑村70岁的张长久老人每天生活的“必修课”。

    母亲高章景只有张长久一个孩子,张长久不到一岁时父亲就离开了人世。在那样的艰苦岁月和家庭环境里,张长久早早地挑起生活的重担,从八岁开始就天天去地里干活,替母亲分担生活的压力。母亲一个人省吃俭用把他拉扯大,为家庭所做的点点滴滴,张长久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自从张长久和李洪真结婚后,夫妻俩更是尽心尽力地精心照顾母亲。

    为了让母亲能安度晚年,照顾好母亲成为张长久的头等大事,他开始当起了“全职孝子”。每天早晨,他都会准时起床,在脸盆里兑上热水,用手测试温度适合了,才端到床前细心地为老人洗脸梳头,然后再给老人准备早饭。天气好的时候,他就和母亲一起到敞亮通风的地方晒晒太阳,陪她聊天,免得老人感到寂寞。母亲的一切日常生活他都做到了井井有条,体贴周到。最近几年,母亲不爱吃有咸味儿的东西,只吃小米粥,张长久就一天三顿给母亲熬小米粥,每天早晚还给母亲煮个鸡蛋吃,含辛茹苦了一辈子的母亲总是舍不得吃。

    九年前,妻子患上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照顾母亲和妻子两个人的重担压在了张长久一个人身上,他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今年春天,母亲的眼睛完全看不见了,耳朵也聋了,张长久和母亲上一次厕所,五六米的路就需要20分钟。因为眼睛看不见,母亲不敢往前走,每次从厕所回来让母亲躺下,他都累得满头大汗。张长久说:“我都已过了古稀之年,每天还能叫声‘妈’,看到她健健康康的,我感觉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房子是土坯的,冬暖夏凉。家里收拾的干净利索,小院儿里种着蔬菜。张长久每天除了照顾母亲和妻子就是收拾庭院,有个干净的环境才能有个好心情。张长久说:“我不能离开这个院子,母亲叫我的时候,我得立刻出现在母亲身边,她需要我,我也离不开她!”

    张长久夫妇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如今张长久都做了太姥爷了,可算是五世同堂。母亲已经101岁了,没有吃过一个药片,没有打过一次针,身体很是硬朗,只是从今年春天开始,母亲的眼睛完全看不见了,耳朵也背了,但是母亲的状态很好,看不到、听不到,每天充满了好奇。小小的农家院落里荡漾着幸福的温情。张长久说,母亲年岁太大了,需要我照顾,现在地给孩子们种,孩子们给粮食吃,我的任务就是照顾老母亲。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母亲和妻子能永远心情舒畅,健康地陪在自己身边。”(贾佳、马景倩)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