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冀州张计勇:铁骨柔情赤子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6 17:06:30  责任编辑:王营

    张计勇,冀州市门庄乡西野庄头人。生活重压、久病床前,十二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他是不折不扣的孝子。克己奉公,任劳任怨,他是全村百姓信赖的当家人。在这个58岁的农村汉子普普通通的外表下,却是一幅铮铮铁骨和满腔柔情。

    命运的捉弄,让张计勇这个本来和美的农家倍受创伤。妻子两次大手术,身体极度羸弱,体重只有70来斤,生活也仅能自理,没有半点劳动能力。母亲已经88岁高龄,因脑血栓12年瘫痪在床。一双儿女,上学需要学费,一年近万元。生活重压全靠张计勇一人支撑。

    地里农活完全靠张计勇一人劳作,7亩棉花,6亩的玉米小麦,是他们一家全部的经济来源。但这并不是他最挂心的事情,他说,“我心里一刻也没放下老娘。干活的时候,都总会想起是不是她从床上掉下来了?磕坏了没有?是不是要换衣裤了,要翻身了?”

    老人一天三顿饭都要张计勇一口一口喂着吃。他开心的说“我娘胃口很好,她一顿饭能吃一碗饭,一个馒头,一个鸡蛋!谁见了都说脸色不错,不像个病人。”老人大小便失禁,张计勇就二三条褥子倒着洗。秋天刚刚有些凉,老人说腿冷,他就给老人换了棉裤,三四条棉裤轮换着洗。他说:“我最怕的是阴天。只要一阴天,褥子裤子就总干不了,屋后的空地上,晾的满是!着急也没办法。”张计勇的女儿给老人买来纸尿裤,这样更卫生,也可以让父亲更省出些麻烦。可老人总是不适应,穿上了,她就挣扎着,用唯一能动的右手给撕下来。张计勇不再给老人穿她讨厌的纸尿裤,还是垫棉布,洗被褥,洗棉裤。他说:“老人累着儿女不应该吗?小时候谁不是累着爹娘长大的?现在老人病了,本来就是要累儿女的时候。”白天要下地干活,回来给老人做饭喂饭,12年张计勇晚上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总要惦记着老人是不是从床下掉下来。要不要翻身。他就在老人的床头上摆下一张单人床,一夜总要起来看上三五次。他说:“娘有时候问一句,‘小臭,你吃饭了没有’。她还惦记着我啊!”说到这里,张计勇像个孩子一样笑着,又伸手抹一把眼泪。

    十二年来,张计勇悉心照料母亲,老人没有落下一点褥疮。两年前,张计勇又多方打听,为母亲买一把轮椅,抽出时间来,他就把老人抱到轮椅上,推她到街口。看到街坊邻居来来往往,母亲会伸出唯一能动的右手,给他们打招呼。这时候母亲满脸的高兴,张计勇也满心的欢喜。

    张计勇做过生产队会计,又20年在村里管井。到浇地时,从来都是和别人一样排号,从来没有利用职务之便搞过特殊。维修水井设施,他把收支的款项一一开列出来,往村支部门口一贴。收了多少,花了多少,剩下多少。一分钱都不能差。大喇叭一喊,村里人随时可以去查看。老百姓没有不信服的,修井敛钱没有不痛快的。

    2008年村里选举,全村超过80%的百姓投票,选举张计勇为村副主任,主管纠纷调解。村支书说:他这个人,孝敬母亲,办事公平,为人耿直。所以他在村里出面调解点事情,大家都服气。比如说有人打架了、牲口吃了麦苗了,离婚了,不孝敬老人了。他都能处理的很好。这个村子里,没有到乡镇以上上访的,这都是张计勇功劳。村里有专门的“纠纷调解档案”,他都整理的井井有条……也就是那一年,村里刚结婚的小两口吵的不可开交,已经向法院提交了离婚起诉书。经过详细了解,小两口感情基础不错,只是因为双方老人的问题,观点不一致,两家谁也不肯让步。亲戚邻家去了五拨人马,都没有劝解。张计勇和村支书两人白天黑夜的两头跑,前前后后跑了13次,终于把两家矛盾妥善解决了。现在小两口生活甜蜜,两家和和美美。

    今年村里要在街道上修水泥路,地下挖沟埋水管,动起工来,很容易影响到个别村民的利益,引起纠纷。村支部要求全体成员到现场,从天亮盯班到天黑。张计勇给母亲喂好饭,就到工地,和别的干部一样盯班。他的棉花没人拾,村里研究决定给他记上工分,让他雇人拾棉花。他拒绝了,自己掏钱请人。他说:“累,确实是累!有时真想把村里的一摊子事推了,就侍候好老娘!可咱是村里人选出来的,人家信赖咱。咱就张不开嘴。人家老百姓选你做干部,不是让你沾光的。”

    张计勇,生活的重压磨练了他的铮铮铁骨,一片柔情还报给养育了他亲人和百姓。他是母亲的孝顺儿子,也是人民的优秀儿子。(杨志斌)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