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李金栋:速写人生百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0 10:58:06  责任编辑:王营

    69日下午,走进衡水市区李金栋的家,墙上粘贴着他新近创作的水墨人物画,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刚柔相济的笔墨功力,动静结合的构图意境,寥寥数笔,人物的神韵便跃然纸上。

    今年74岁的李金栋自幼酷爱绘画,年轻时曾在冀县师范学校选修美术课程,师从周传易(后为河北师大美术系教授)。参加工作后,这一爱好暂时搁置。1996年,李金栋从冀州市民政局长的职位上退居二线之后,先后考取了省级和国家级拍卖师,同时,他的画家梦又重新燃起火苗,并选择了绘画的基本功——速写进行刻苦训练,或钢笔或铅笔或圆珠笔或毛笔,用画笔记录身边的精彩生活,描绘世间的百态人生。

    绘画中的速写是画家深入生活、熟悉生活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培养造型能力的主要方法。退休后的李金栋养成了一个习惯,不论到哪里都随身带着纸和笔。等待理发的时候,在银行等着办业务的时候,甚至是在火车上的时候,他都随身带着笔和本进行速写。在菜市场,他画卖菜的小贩和买菜的主妇;在公园,他画锻炼的老人和玩耍的孩子;在家看电视,他就对着荧屏画戏剧人物故事;甚至在等孙子放学的间隙,他也要画上几笔。画到兴时,得意忘形,夸张变化很是得体,更增加了速写的韵味。他说,只有扑捉住任何转瞬即逝的灵感,才可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2007年冬天,李金栋在公园里散步,一群在公园里踢毽子健身的中老人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要用速写记录踢毽子的一个个精彩瞬间。有了这个创作想法以后,李金栋每天早早的来到公园,观看踢毽子时的不同神态和姿势,常常是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经过不断的积累、提炼、构图、加工,到2012年,李金栋终于完成了一幅长28米,宽68公分,由54幅形态各异的踢毽子姿势组成的《踢毽图》长卷。整幅画卷动静结合,高低有别,刚柔相济,毽子上下翻飞,踢毽者眼随毽行,腰腿相随,灵敏机动,仿佛一首美妙的协奏曲。

    李金栋热爱打乒乓球,每天上午他都去老干部活动中心去打球,休息间隙,他就给球友们画速写,然后张贴在球馆的报栏里,大家都如获至宝,有的甚至展览刚半天就被拿回家收藏了。如今,为球友们义务画速写,成了他每天的必做功课,也成了乒乓球馆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如今许多画家因为严寒酷暑而选择在室内作画,李金栋却不这样。他认为只有直接面对描绘对象,进行沟通,才能将感情融入到绘画中,从而创作出好的作品。他平时的速写练习本就是学生的作业本,去年画了71本,今年到现在又画了33本了。几年下来,李金栋创作的速写素材硬是装满了满满6大箱,其中的辛苦可见一斑。李金栋的老伴在一旁插话道:“跟着老李个卖本儿的准失不了业。”

    原衡水画院院长王学明曾经称赞李金栋的国画人物速写“用线简练,以形写神,洋洋洒洒,生动自然,放得开,关键处又能收得住,虽然不精细描写,却有着‘既不实,又不空’的妙境,人物神情、动态、结构、比例等方面皆近于准确、完善。”

    大家都说李金栋是绘画天才,而他却说:我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绘画上而已!20127月,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已是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时年72岁的李金栋参加了为期15天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人物画强化训练班,因为年龄最大被推举为班长。通过苗再新、何军委等知名美术老师的亲授点拨,技艺再上新台阶。

    如今,李金栋人物画作品先后在中国书画报、广西《美术界》、河北日报、《青少年书画报》等媒体发表,还多次在全国画展中获奖。谈到今后的打算,李金栋说,一是在威县举办《李金栋人物画展》,二是将自己的旧房子改造成“李金栋艺术馆”。杨万宁 樊加伟 李坤)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