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徐庄乡西午村3050亩土地全部流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10 10:59:54  责任编辑:王营

    日前,在冀州市徐庄乡西午村,一份土地流转协议的签署,让这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3050亩土地全部流转,村民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历史将改写,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新型农业产业化迈出可喜一步。

    徐庄乡西午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全村804口人,耕地面积3050亩,涉及5个村民小组,农民多以种植为主。徐庄乡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土地流转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通过土地流转一方面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使富余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另一方面解决多数因外出务工人员的逐年增多,造成的土地闲置和抛荒问题;同时大部分留守老人和妇女,也能在土地流转公司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有效地促进群众增收。在此基础上,徐庄乡确定西午村为土地流转试点,与该市日鑫农业开发公司进行土地流转洽谈。

    西午村土地流转涉及面广、情况错综复杂,该乡党委政府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村民家中走访座谈,听取群众意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解土地流转的好处,使大家认识到土地流转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全体村民的共鸣和支持,经过多次协商,最终达成土地流转意向。日鑫公司依托公司优势,发展脱毒甘薯规模种植经营,优先安排土地流转村民到公司上班就业,实现“公司促发展、农民得实惠”。

    西午村村民吕振通种了一辈子的地,当看到村委会与日鑫公司签署协议时,他格外轻松:“刚开始说土地流转时,心里还犯嘀咕,这种了一辈子的地要交给别人,感觉不踏实,现在看,这是大势所趋,规模经营能让农民真正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农民变工人,可以更轻松的挣钱”。

    据了解,徐庄乡目前已流转土地6000余亩,正在洽谈的有1万余亩,今年将完成2万亩流转土地,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土地流转带来的实惠。(李杰安)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