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冀州“五大专项”行动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2013-09-13 09:31:18 来源:衡水日报

    冀州市按照面上整体推进,沿路沿线环湖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基层建设年帮扶村等重点区域率先突破的工作路径,进行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攻坚“五大专项”行动,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果。

    “五大专项”行动,主要是按照“四清四化”的要求,实施的“清杂物、除垃圾、拆临建、治立面、建机制”行动,并对每一项行动都制定了具体的标准。一是“清杂物”。清理村口和主街道两旁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建筑材料。推广门庄乡东堤北村的做法,在宽阔的街道两旁护坡上引导村民种植蔬菜花卉。二是“除垃圾”。清除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的积存垃圾,清除卫生死角。三是“拆临建”。坚决制止通村道路两侧和村内乱搭乱建的行为,清理、修整坍塌破房、残墙断壁。四是“治立面”。清理墙壁、电线杆上的小广告,粉刷墙壁,提升村庄美化效果,有条件的村绘制文化墙。五是“建机制”。乡镇达到“三有”,即有组织、有方案、有台账;各村有“四项制度、两种设施”,即有保洁小组、监督评议小组、村民卫生公约、卫生管理制度和垃圾池、固定垃圾填埋点。

    该市对62个重点村庄,明确了分包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驻村帮扶,一杆子抓到底。对省、衡水市和冀州市确定的16个重点村,实行市级领导包村,帮扶部门一把手任驻村工作组组长,重点倾斜,着力打造。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一方面把28个城中村、湖中村纳入城市一体管理,组建了82人的专职保洁队伍,由市城管局统一管理;另一方面其他村市财政按农业人口人均10元钱的标准,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对确定的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庄予以倾斜,目前,已支持每个试点村专项资金20万元,用于先期建设。

    为确保集中攻坚行动不走过场,该市建立了领导、部门、舆论、观摩“四位一体”督查机制,市四大班子成员分包乡镇,采用二分之一工作法,把每天的工作时间分成两份,半天时间做好本职工作,半天时间下去检查指导;市提升办和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组成了三个督查组,分赴各乡镇进行督促检查;电视台设立曝光台,对干扰整治行为进行曝光,在全市弘扬人人关心环境,人人参与建设,崇尚整治,注重管理的良好浓厚氛围;为检验“五大专项”行动成果,由市主要领导同志带领四大班子全体成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乡镇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观摩检查,观摩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现场点评打分,最后汇总成绩,并点评考核做总结。

    为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成果,该市各乡镇村制定了处理设施、环境卫生、垃圾清运三大标准体系,完善了组织领导、资金保障、队伍管理、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档案管理等六大机制,各村都配备了保洁人员和监督评议人员,由清洁队伍按责任分工定期清扫街道,监督评议人员进行评议;各村都健全完善了卫生管理、村民卫生公约等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了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确保农村环境卫生不反弹。截至目前,全市村村完善了制度,建立了整治台账,制定了村民卫生公约,设立了监督小组,共建设垃圾池616个,设置垃圾箱395个,聘任保洁人员1114名,逐步健全完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杨万宁、杨杰)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