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引领"加快冀州经济提速转型
河北新闻网
2012-04-05 19:49
来源:冀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静超
【字号

本站搜索

    冀州市坚持"项目建设"第一抓手,外引内培,强化投入,坚持重点、科技、园区"三个引领",重点项目呈现"量质并重、带动明显"的强劲势头。2011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际完成投资43.4亿元,列入省重点建设计划的项目9个。目前,华冲数字滤波装备、中申标准件等34个项目竣工投产,清华科技创业园、葵花药业中药颗粒、航耐特钢制品等24个项目在北京正式签约。

    重点引领,发展后劲十足。冀州市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以项目建设为根本抓手和强大引擎,推动优势企业加快转型、裂变发展,在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助推下,工业经济"龙腾虎跃",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传统产业"借梯"登高,规模骨干企业"筋骨"更为强健。中意柔性制造装备、华冲补偿滤波设备、冀州市暖气片燃气壁挂炉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96.5亿元的春风集团装备制造系列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优尼克高端铸件项目和总投资6亿元的中申标准件项目,这三大项目建成后,冀州将成为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现代绿色铸造基地;总投资50.4亿元的中科能源煤拔头项目,是中科院煤拔头技术国内第一个工业化示范项目,项目可提高发电效率73.9%,年可节约标煤8.5万吨,争取上级专项支持资金3500万元;总投资3亿元的葵花药业集团扩能改造项目,年产口服液5亿支,年产颗粒剂15亿袋,纳税超亿元;总投资2.1亿元中石油天然气加气母站项目,将极大改善冀州的能源利用结构。奥的亮节能灯、巨泰高低压电器等104个亿元以上项目列入项目储备库,为今后的项目建设积蓄了后劲。目前,该市正加紧将优尼克、大加华、古城恢复、清华科技创业园、石药集团物流、葵花药业、圣春太阳能、中能汽车改装线、航耐特钢、煤拔头、冀衡环氧丙烷、垃圾分离器等12个项目申报为省市重点项目。

    科技引领,产业升级提速。该市坚持科技引领,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去年建设技改项目35个,其中14个项目列入省千项技改项目库。中意、可耐特、华冲、联冠电极、银星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智能柔性缠绕设备、双层储油罐、净化槽等新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采暖铸造产业,实现了由加工毛坯铸件向精密铸件的转变;化工产业,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甲醛生产基地;玻璃钢产业,实现了从产品制造向装备制造转变。正在建设中的竹纤维风机叶片、滤波电器装备、精密铸件、中石油新能源、现代制药等项目,都代表着产业的发展方向。今年,该市将围绕三大战略支撑产业和三大区域优势产业谋划建设重点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采暖铸造产业,以春风集团汽车精密铸件、优尼克高端铸件、中申标准件等项目为依托,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绿色现代铸造产业基地。化工产业,以晋煤银海精细化工、中科能源煤拔头、煤热解、联冠电极3万吨石墨电极、亚东集团10万吨聚酯等项目为依托,对接宁晋县的千亿吨盐矿开发项目,努力打造全省的循环经济示范区。玻璃钢产业,以可耐特公司、中意公司为依托,努力打造中国复合材料产业名城。以永生食品、北内集团、葵花药业等骨干企业为依托,提升壮大农产品加工、汽车配件、医药医疗器械三大区域优势产业。

    园区引领,要素聚集加快。该市以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工业聚集区为平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扩展到3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到130家,工业聚集区成功列入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规划建设了现代铸造园、循环经济园、国际复合材料园、医药物流园等专业园区,集约集聚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去年以来,先后有投资30亿元的可耐特玻璃钢有限公司新建大型特种复合材料、投资10亿元的晋煤银海精细化工、投资6亿元的中申标准件等26个重点项目入驻园区,有效带动了该市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盐化工园正在规划中,力争尽快启动。总投资7.7亿元的医药物流园项目,入驻企业4家,年可实现利税5亿元,冀州将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医药物流基地。总投资6亿元的华林家居装饰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正在抓紧招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